中国海洋大学学子“访鹭岛名企,寻红色印记”调研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8-10浏览次数:10

中国海洋大学学子“访鹭岛名企,寻红色印记”调研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725日至31日,中国海洋大学“访鹭岛名企,寻红色印记”暑期调研实践团在福建省厦门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地走访了厦门海翼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国际银行等三家企业,参观了鼓浪屿红色教育基地、厦门市烈士陵园、厦门破狱斗争旧址、军营村等革命遗址与红色地标。此行有助于实践团成员开阔专业视野,锻炼社会实践能力,与校友企业搭建起友好沟通的桥梁,推进校企合作、校地合作,充分发挥校友资源对在校学生的价值塑造作用;同时探寻厦门红色印记,在党的精神谱系中追溯鹭岛往昔赤色沿革,倾听历史回响,献礼建党百年。

727日上午,实践团走访了厦门海翼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座谈会上,总经理刘顺江向实践团成员介绍了公司发展历程、所处行业动态、党建党务工作、人才招聘需求等多方面公司详情。会后,在操作部经理练顺彬的带领下,实践团到公司货物存储仓库进行参观学习,并与公司员工合唱红歌《我和我的祖国》,以歌声抒发爱党爱国之情。727日下午,实践团走访了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招聘经理白帆、李洪翔,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办公室党务主管马希冀,厦门国贸金属有限公司招聘经理李少晗,厦门市国贸宏龙实业有限公司招聘经理许韫馨,厦门国贸石化有限公司业务助理、中国海洋大学2018届英语专业本科毕业生陈玺琳出席了座谈会。观看两段企业发展与党建工作相关的视频资料后,实践团成员进一步就企业运作情况、红色文化底蕴、社会责任担当及人才招聘需求等方面提出问题,均得到了负责人的详细解答。通过观看中国海洋大学宣传片《蓝色华章》,与会人员深刻感受了中国海洋大学的办学特色与人文底蕴,并就推进校企合作相关事宜进行交流探讨。校友陈玺琳分享了在母校的学习生活回忆、毕业后的工作经历与面试经验,表达了对母校的深厚祝福及对学弟学妹的美好祝愿。在白帆经理的带领下,实践团参观了企业红色文化长廊,感受企业在党的领导下散发出的蓬勃生机与活力。728日上午,实践团走访厦门国际银行总部,在人力资源部经理李俊的带领下参观企业工作环境,在人力资源部处长林丹的介绍下深入了解企业发展历程,体悟其企业文化及精神内涵。2016届会计专业本科毕业生邬俊分享了在中国海洋大学就读期间的难忘回忆、母校文化氛围对个人发展的影响、工作过程中的经历感悟以及对母校就业引导方面的建议。



在鼓浪屿红色教育基地,实践团依次参观了英雄园、中共福建省委机关旧址、中共厦门中心市委联络站旧址等红色遗址,了解中国共产党在福建省的发展历程,追忆烽火岁月,感受红色力量。厦门市烈士陵园里,生动的人物塑像、写实的浮雕壁画讲述着革命先烈们浴血奋战、前赴后继保卫国家和人民的英雄事迹,实践团面向高耸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列队肃立,默哀致敬。在厦门破狱斗争旧址,看到审讯室里的老虎凳、木手铐、枪支、麻绳等刑具,实践团成员内心深受触动。“如果不是本次实践活动,我都不知道思明区的小巷子中还有这样一处革命遗迹。在震撼的同时,我也深切体会到革命先辈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我们要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接续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实践团成员陈建均作为厦门本地人,在踏足这处革命遗址后不禁发出感慨。追随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探索与实践的足迹,实践团实地探访了厦门最高、最偏远的行政村——军营村。在原村委会主任高泉国的旧居,集体观看专题教学片《难忘那双温暖的大手》,听老主任讲述在党的领导下,在总书记两度前来访贫问苦的关怀下,军营村从一个偏僻穷山村建设成为如今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的故事,并畅谈起全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话题。老主任也对实践团队里的学生党员们提出了嘱托和期望,要坚持正确的价值观,努力为国家、为人民做出贡献。通过到高山党校初心使命馆参观学习,实践团进一步了解了总书记的两上高山情缘,深入学习了总书记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与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此次鹭岛之行,是合作之旅,亦是红色之旅。学子们实地走访校友企业,达成校企产学研合作的初步意愿,实现了走出去带回来的双向互动。通过挖掘企业红色底蕴,学子们深刻认识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本质所在,永远跟党走,是经济发展之基,亦是企业革新之义。通过探寻红色印记,进一步激发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凝聚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磅礴力量。



通讯员:陈永洁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