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学心得——2017级国贸本 欧阳巧格(考研至中国海洋大学)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8-10浏览次数:12

  

用汗水换取胜利的硕果

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考研大军后,考研的竞争压力也越来越激烈了。作为一次选拔性考试,不同于以往的通过性考试,最后能够考上的却是少数。作为一个上岸的学姐,我愿意尽量为学弟学妹们分享一点点心得,希望学弟学妹们找到正确的考研之路。

一、关于选学校和专业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偏好,在学校排名、专业排名、地区这三个方面要有所取舍,很难做到各个方面都是最佳。可以多看看自己心仪学校的报录比,考虑难度。在做完多方面了解以后可以先选定要考什么专业,因为确定下来专业以后就可以开始复习了,至于学校一开始不用急于完全定下来,可以在后期根据自己的复习情况最终确定。

二、关于时间分配

把有限的时间效益最大化,就拿英语来举例,前期基本不用复习翻译和写作,到了后期也不用花过多的时间在上面,因为这种主观题在老师压分的情况下根本拉不开差距,可能你辛辛苦苦准备非常久和别人临时背模版得的分数差不多。我和我室友们一开始也不相信,认为如果自己写的很好,会和别人有差距,但最后考完发现同一个地区的主观题基本都是扣差不多的分。介于我只考两科,大家可以问问其他科目的扣分情况。

三、关于学习方法

1 提高效率

在网上可能有很多经验贴,都是早上起很早晚上学到很晚,但是事实是每个人每天有效的学习时间是有限的,效率低下的学十几个小时不如集中精力学几个小时。而且每个人自己的学习习惯不一样,学习效率最高的时间段也不一样,比如我白天学习效率很高,到了晚上就学不下去了,但是我有个室友就喜欢早上多睡一会儿晚上多学一会儿,因此要按照自己的学习习惯,不要盲目跟风做一些无谓的时间战,也不要因为自己没有一天学十几个小时而焦虑。

2 找到适合自己的老师,利用网络资源

现在各种学习资源都能在网上找到,要多利用好这些资源,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那些考研老师都是专门研究考研试题方法套路的,他们总结的重难点以及他们的授课能为作为考研小白的大家提供不少帮助。自己看书容易抓不住重点,并且也很难集中注意力一直看。我们宿舍一直都会资源共享,把自己认为好的课程推荐给对方。

3 劳逸结合

不要让自己过于焦虑或者压抑,考研时间少则半年多则一年,这是一段很艰难的日子,要学会给自己适当的放松。就我而言,我每两周会去吃一顿好的犒劳自己,可以说在这段枯燥的日子里,干饭基本是每天唯一的快乐了。

在各种转发抽奖中,我们可能没有足够的运气,通常只能做分母,祝大家在考研路途上凭借自己的努力成为分子,一战成硕!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