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研心得——2017级金融(CFA实验班)本 周佳昱(保研至中央财经大学)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7-31浏览次数:10


“研”途慢慢,有风景,有阳光

大家好,我是2017级金融学(CFA实验班)周佳昱,非常荣幸能够在此与大家分享我的2020年保研旅行。之所以称之为“旅行”,是因为路途风景甚好,但需要付出汗水,并且学会坚持,最终才能看到春暖花开。

1. 保研前的准备

保研是一场持久战,前三年累积的硕果会在申请学校时开始得到检验。以我个人的经验而言,保研时学校看重的优先顺序如下:均分排名、英语成绩、科研经历、实习实践活动。

除了需要保持一个不错的均分外,还需要有一个亮眼的四六级成绩,六级相较四级更为重要。因为每年的六级考试次数有限,选择参加雅思、托福考试来证明英语水平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日常也请注意提高自身的口语能力,英语问答是在保研面试时必考的一个环节。不论是申请专硕还是学硕,科研经历都很重要,可以提前准备一篇参营论文,学校考核时通常会有论文展示环节。实习经历不需要太多,高质量的实习经历在申请专硕时是一个加分项。更重要的是,实习时及时回顾、及时总结,并且从中收获自己独一无二的心得体会,这在保研面试中是可以与老师交流的内容。

因此,请保持一个不错的绩点,努力提高自己的英语成绩,并且积极参加各类科研、竞赛活动,利用空余时间进行一段高质量的实习。

2. 申请学校的注意事项

请做好自身定位,虽说同学们都采用“广撒网”的方式报名学校考核,但是每报名一个学校,需要付出的时间还是不少的,并且到后期逐渐进入疲惫期,容易错过适合自己的学校的截止时间。所以,不论是在择校,还是在专业选择上,都可以提前查看往年学校的考核通知,找到自己的兴趣点,有的放矢。在“广撒网”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报名考核。

可以提前准备申请学校时需要提交的材料,主要涉及个人简历、个人陈述、推荐信(2封为宜)、参营论文和各类荣誉证书的扫描件。在上交材料时,按照学校通知上交符合规范的材料,注意材料的整洁性与美观度,可以使用便利贴、活页夹、曲别针等有助于老师们阅读材料的文具。

3. 笔试、面试的注意事项

大家可以提前针对心仪并且有把握的学校,进行针对性的准备。在保研的笔试、面试中,大部分学校的考核内容与考研相一致。可以查询学校的考研用书,查漏补缺,学习自己还没有掌握的知识点。另外,可以使用考研的数学资料,这会掌握得更加全面。英语方面,坚持每天练习口语,培养自己的英语语感。平时请坚持关注财经类时政热点,面试是对专业能力的综合考察,不仅仅是简单的记忆课本知识点,需要结合经济学意义回答当下的热点问题。

面试时,请熟悉你所提交给学校的每一份材料,因为老师是基于个人材料进行提问。参加过的实践活动、实习活动,以及撰写过的论文,都需要熟悉里面的每个细节。另外,请记得保持微笑,这是一次你与老师们交流的好机会,尽情展现自己,无需过度紧张。当然,适度的紧张是有益的,这也是正常现象,放平心态就好。

有保研资格的朋友们都是非常优秀的,所以请相信自己,尽情绽放吧!愿你乘风破浪,终能圆梦!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