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心得——2017级金融(CFA实验班)本 孙镜涛(就职于厦门建发有限公司)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7-31浏览次数:10


人生有梦,各自精彩

孙镜涛,中国海洋大学2017级金融学CFA实验班本科毕业生。在校期间曾获优秀学生、优秀团干部、优秀青年志愿者、三下乡省级优秀学生等称号,通过校园招聘进入厦门建发有限公司。

很多同学面临毕业去向的问题不知如何选择,很荣幸能与大家分享就业过程中的一些经历和感受,建议大家一定要提前两年确定毕业去向:升学or就业。选择没有好坏之分,只有合适与否,选择自己的路并坚持到底因此,我根据之前几份工作经历的考虑,我选择在本科毕业就业,早一点进入社会锻炼。

(一)前期准备

我从大三下学期开始准备求职,着手网申暑期实习的同时也学习了行测申论,闲暇时间做一下自媒体平台的运营,通过对比筛选在六月份确定把融创的“遇见”实习生作为自己的暑期实习。一定不要忽视暑期实习的重要性,很多公司的暑期实习比秋招竞争更加激烈,表现好的实习生可以直接提前锁定秋招名额,所以又叫“小秋招”。

至此,在比较热门的几个行业都有了相关度较高的工作经历加以辅佐,跟一些老师和相关行业的学长学姐交流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针对性制作不同的简历,了解笔经面经以及发展路线。将自己的求职意向锁定在市场业务类、产品类、运营类岗位,并在意向的行业中(如互联网、房地产、金融)筛选符合条件的公司进行准备。正确认识自我并分析就业形势,明确自己追求的是工作地点、薪资水平、工作环境还是其他的条件。

(二)求职过程

网申时也要注意技巧,着重突出自己的优势之处、与公司匹配之处。在笔试中由于一直在学习行测申论,也会比较轻松地通过。不建议海投,海投找到心仪工作的可能性是比较低的,而且会在网申测评笔试等环节浪费很多时间和精力,拿到了offer也可能因为一些了解不够充分的细节而拒掉。

面试是对个人与公司匹配度的考量以及能力是否胜任的考察,主要有群面、结构化/半结构化、压力面、情景模拟/案例分析等,或者其中几项结合,如小组压力面。学校专业和简历是敲门砖,真正是否匹配还是决定于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一定要找准自己在所面试公司的定位,比如我在面试字节跳动的时候,着重强调我在销售和运营方面的经历,展现基本功的同时HR也对我所做的一个稳定出货的自媒体账号产生了较大的兴趣。所以在非技术岗面试中,匹配度是我们最需要深入思考的一个点。

面试技巧可以通过学习模拟来掌握,学校的职协每年都会举办很多有关求职的经验分享以及面试模拟,也有求职大赛等活动,建议大家多关注,也有一些做的不错的校外平台,会经常发布就业信息以及各种福利。我经常旁听一些机构的群面和结构单面的模拟训练,学习他人的临场发挥思路以及面试中应该注意的细节,并记录导师为他们提出的问题,结合自身情况对自己的面试技巧加以完善。提前将自己的面试包装好,利用STAR法则等方法,让自己的发言更有逻辑性,能更出彩地表现自己的优势和匹配度。

最后,在面试中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要被一些场外因素干扰,也不要放低自己的姿态,选择工作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公司评判我们的同时我们也要去评判公司。面试应该注意穿着,大多数公司都应该穿着正装,如金融、地产、国企等,但像互联网公司则不太适合,面试表情和体态需要提前多对着镜子演练,注意说话时动作是否得体,以及一些不该出现的小动作,以上内容不一定会成为面试的加分项,但做好可以保证不会被减分。

在经过较长一段时间的offer对比,我最终选择了厦门建发有限公司,从事供应链业务。最终选择依据也是公司地点(离家近)、工作内容(与专业相关)、工作环境(个人比较了解)等方面,认为这个选择是最适合自己的,决定签署三方协议。这份工作与我所学金融(CFA)专业相关度比较高,金融工程等专业课程所学的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品也是我们要使用的工具,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是工作的必修课,所以我建议大家在校期间一定要把专业知识学扎实,为职业规划做好布局。

最后,希望大家不管在什么阶段都不要迷茫,要相信自己的实力,坚定自己选择的路,从而心想事成!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