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级金融学CFA实验班招生选拔一轮通知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7-04浏览次数:2051

 

英国威廉希尔“金融学CFA实验班”依托中国海洋大学金融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金融学山东省重点学科,瞄准国际金融投资界广泛认可的注册金融分析师(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CFA),对接CFA考试知识体系,培养知识、能力与素养协调发展、适应金融理论与实践发展要求的“应用型、创新性、国际化”复合型金融人才。

金融学CFA实验班于20168月完成首批学生招生录取工作,是山东省首个金融学专业CFA成班制实验班,至2021年已连续5年招生。首批2016级金融学CFA实验班毕业班,22人赴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美国杜克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国内外一流高校读研,升学率达53.7%2017级金融学CFA实验班毕业班级荣获“2021年山东省先进班集体”,21人赴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双一流高校读研,14人赴帝国理工大学(IC)、伦敦大学学院(UCL)等国外一流高校读研,升学率达64.81%。历年来,CFA一级通过率达100%,人才培养成效显著。现面向全校2021级新生选拔50名学生单独组建2021级金融学CFA实验班。

一、金融学专业与师资队伍介绍

中国海洋大学金融学专业设立于1996年,2021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为A层次,是国家级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年入选)和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学科(2010年获批)。

依托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金融学专业已具备完整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设立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2014年设立)。目前拥有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批),金融学硕士学位授予权(1998年获批),金融和保险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国家首批)。

金融学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已搭建年龄、学缘、知识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专业现有教师30人,含山东社会科学名家1人、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和青年专家2人,山东省金融高端人才1人,青年英才工程人才1人,博士生导师9人,97%教师具有博士学位,83%教师为高级职称,52%教师具有海外留学交流经历。

二、培养特色

国际高端资质认证与人才培养有机结合。学生毕业可获得金融学专业毕业证书和经济学学士学位,同时也具备通过CFA考试的能力。

国际化视野培养。打造18门双语课程,定期承办国际夏令营,邀请国外名家开展系列英文专题讲座。

高质量产学协同育人。专业汇聚大商所、深交所、中信期货等业界优质资源,聘任行业专家和校外导师34人,以加强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的培养。

三、招生对象及规模

金融学CFA实验班将面向全校2021级本科新生(不符合学校转专业条件的学生除外),选拔50名学生单独组建2021级金融学CFA实验班。

四、招生方式及安排

1.报名及咨询。有意参加选拔的学生,请在入学前提前报名,填写报名表(见附件1)并发至ouccfa@126.com(邮件标题“姓名+CFA报名”)。以便我们及时通知您参加选拔考试的具体时间、地点和详细要求。需要咨询的学生,可通过QQ群(297685155)和电话两种方式进行。电话咨询时间集中安排在2021822日至准考证领取截止日。咨询之前请先仔细研读网页通知,并请关注微信公众号“中国海洋大学金融学CFA实验班”。咨询电话:0532-66781955(赵老师),0532-66786290(王老师)。

2.招生宣讲会。时间初步确定在入学后第一周,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3.参考名单确认及准考证领取。时间:入学后第一周,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凭身份证或录取通知书领取准考证,未领取准考证者不能参加考试。

4.笔试、面试安排。时间:入学后第一周,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请考生务必提前确认考场。迟到15分钟以上者不能参加考试,考试时请同时携带准考证和身份证备查,非考试文具用品一律不得带入座位。试卷和答卷纸由监考人员统一发放,不准带入和使用个人自备纸张。禁止使用计算器和移动通讯工具(如手机等)。考生应严格遵守考场纪律。

5.公布考试名次。时间:面试结束后一周以内,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公布方式:英国威廉希尔网(/)英国威廉希尔一楼公告栏同时予以公示。

五、考试内容及录取办法

1.入学第一周举行CFA实验班的学生选拔测试,考试由笔试和面试构成。

笔试科目:数学和英语。两门课程笔试时间均为1小时,卷面为百分制,各占笔试成绩50%。其中,英语着重考查阅读理解及写作能力;数学着重考察高中数学知识运用能力。按笔试成绩以1:1.4的比例进入面试。

面试内容:主要考察英语听说能力以及数理逻辑分析和表达能力等综合素质,每人面试时间5-8分钟(面试成绩未达到60分者视为不合格,取消录取资格)。

2.本项目将严格按照公平、公正和公开的原则,按最终成绩排序录取,经过审核后的录取名单将在英国威廉希尔网站公示(/)

3.就读协议的签订:由学生本人到场签字,但学生未满18岁的,需法定监护人同时签字确认。不能到场签字并缴费的学生将被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详见公告及网站通知),我们将按照考试名次顺序进补名额。

4.参考国内同类高校开设CFA实验班的收费标准,中国海洋大学金融学CFA实验班在按金融学专业普通学费标准缴纳学费的基础上,每年额外收取培养费10000/生(4年合计40000/生),采取分年缴纳方式,由中国海洋大学财务处统一收取。CFA考试注册费、年费、考试费(或免考申请费)等费用由学生另外负担,学校不参与收费。

六、录取后需办理手续

1.补交或退还学费差额:由于专业差异,学校不同专业学生所缴纳学费并不相同。因此,如果学生原录取专业与金融专业间存在学费差异,将多退少补,校财务处将统一办理相关手续。

2.学生的军训活动将由英国威廉希尔统一组织,不在原录取学院。

友情提示:

1.招生说明会。时间初步确定在入学后第一周,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2.新生到校后,需要先到录取通知书列明的院系办理相关报到手续,然后参加CFA实验班的选拔,若被录取,再办理后续相关手续。

3.因校园较大,请考生最好提前落实宣讲会、面试考场的具体地点,以便顺利参加选拔。

4.从鱼山校区打车到崂山校区大约1小时左右,车费八、九十元左右。考虑到早晚高峰期可能出现堵车现象,请考生提前准备。

5.按往年惯例,面试时间都在新生报到后两、三天内举行,请报到时及时关注相关网站的通知(/)

英国威廉希尔

     20217

附件一:

 中国海洋大学金融学CFA实验班申请表

姓    名


性别


出生日期


生源地


原录取专业


高考成绩

请列出总成绩、数学成绩、英语成绩

户口所在地


联系方式

(手机)E-mail

应急联系人

姓名:                  电话:

个人简介(500字以内)


申请人签名:                                      日期:

附件二:招生常见问题回答

注册金融分析师(CFA)资格认证是全球金融界最严格与高含金量的资质认证之一,被金融投资界公认为“黄金标准”,该标准不仅用来衡量金融分析师的业务能力,也代表其诚信程度。目前,被全球100多个国家认可,已经成为全球金融第一认证体系。CFA不仅要求持有人建立严格而广泛的金融知识体系,掌握金融投资行业各个核心领域的理论与实践知识,也需具有优秀的职业道德和操守。考试以全英文的方式进行,须通过3个级别,每年的2月、5月、8月、11月在全球近百个国家进行同步考试,青岛于2018年为CFA新增考点。

1.金融学CFA实验班与金融学专业有何区别?

答:金融学CFA实验班不是一个独立的专业,它依然属于金融学专业,是金融学专业的一个培养方向。金融学CFA实验班把CFA一、二级考试科目和内容嵌入金融学专业的培养方案。

2.金融学CFA实验班毕业是不是与CFA考试或证照相挂钩?

答:只要修满了金融学CFA实验班全程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即可毕业。与CFA考试或证照不挂钩。

3.金融学CFA实验班学生在校期间是不是必须参加CFA考试?

答:学生是否参加CFA考试是自愿的。

4.金融学CFA实验班CFA考试通过率高吗,在校能参加CFA二级考试吗?

答:CFA一级考试每年2月、5月、8月、11月有四次,在校学生一般可选择在大三学年的5月份参加一级考试,二级考试一般要等大学毕业以后。做为首届CFA实验班毕业生,2016级实验班首次CFA一级考试通过率为100%(全国CFA一级考试通过率50%左右)。

5. 金融学CFA实验班学生继续深造情况如何?

答:首届41名毕业生(2016级)中11人保送或被考研录取为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山东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研究生,11人赴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杜克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悉尼大学、凯斯西储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攻读研究生。2017级金融学CFA实验班21人赴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双一流高校读研,14人赴帝国理工大学(IC)、伦敦大学学院(UCL)等国外一流高校读研,升学率达64.81%

6.什么时候提交申请?

答:金融学CFA实验班招生工作在新生报到第一周内进行选拔工作,需要各位学生在入学前将报名表发到相应邮箱,具体时间见学院网站通知。

附件一:中国海洋大学金融学CFA实验班申请表.docx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