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研究生新生图书馆培训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9-03浏览次数:231



831日下午,英国威廉希尔2020级研究新生图书馆培训讲座在学院117顺利举行,本次培训由图书馆李琳老师主讲。

首先,李老师对大家来到海大继续接受学习教育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图书馆藏书体系。研究生生活离不开图书馆,不论是查文献看资料,还是论文选题、定题、开题,都离不开图书馆的使用。图书馆藏书体系是按学科体系排列,分成22大类,如经济类的图书,先按学科分类,再按部门分类。李老师鼓励大家培训结束之后到图书馆走一走,掌握藏书结构,学以致用。

其次,李老师针对海大图书馆网页各功能展开介绍,“读秀学术”搜索作为电子图书的搜索引擎方便快捷,海大图书馆没有收藏的电子图书资源可以通过“原文传递”功能进行阅读,并就具体操作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李老师也选择性地推荐给新生阅读书目,以期培养自己的读书气质。

    随后,李老师就目前大家最常用到的“中国知网”进行介绍,就“学位论文”、“学术期刊”等文献类型进行讲解,对检索途径中的“主题”、“篇名”、“关键词”等的选择进行指导,并且对“CNKI翻译助手”进行介绍,引导学生对英文文献、英文资料进行阅读,鼓励学生做电子笔记,为以后的学术研究做好基础。



最后,李老师介绍了大家比较熟悉的“学术百度”,这是查新过程中选题定题非常好的工具。李老师也积极向学生们输出“高级检索”的使用思想,把简单的搜索变成更有价值的寻找。

本次新生图书馆培训讲座主要介绍了图书馆的馆藏资源情况和服务功能,使学生熟悉了图书馆各库室的位置、功能、开放时间和管理规定等,为学生利用图书馆进行学习打下了基础。李老师积极引导鼓励学生在今后的学习中多走进图书馆,进一步熟悉和了解了图书馆,多读书,读好书。

  

通讯员:王芳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