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者千里”励志大学生系列】不忘初心 无愧于心——武艳芳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0-11浏览次数:11

个人简介

        武艳芳,女,汉族,1998年2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山西省忻州市人,英国威廉希尔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6级本科学生,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学习优秀奖学金、天泰奖学金、优秀学生、优秀青年志愿者。

        时间一晃,我已经是大四学生了。前三年的大学生活教会了我很多,让我变得更顽强,也更乐观。不论是现在还是未来,希望我的笑容都能变成一种照耀别人亦温暖自己的力量。我从来不觉得生活是一件容易的事,从小到大,家庭教会我的,远胜于学校。

        我来自山西一个普普通通的村庄,那里世代务农。父母一心希望的是家里最小的孩子——我,可以受到教育,将来有所成就。为此,他们节衣缩食,将所有省下来的钱都花在了我的学习和成长上。

        我自幼体弱多病,家里人为我求医问药操碎了心。父亲去世后,母亲没有在我面前流过一滴眼泪,她用瘦弱的身躯干着很累的农活。之后的我,性格坚强倔强,学习刻苦,乐观上进,即使在高三时发生的一件意外事故使我无法正常行走,我也一直没有放弃上大学的梦想,我拄着双拐直至高考结束。三年前我终于考上中国海洋大学,成为了我家的第一个大学生。

        来青岛上学后,我第一次见到了海,就像从电视上看到的那样,海很大、很蓝,带给你无限希望。我下定决心要在大学里好好学习、好好生活,将过去的苦难变成一种经历,珍藏起来。大一时的我,有些迷茫。中学时代并没有学过课外技能的我,不会唱歌、不会画画、也不会跳舞,比较自卑,不太爱交流。这样的自己在一堆耀眼的同学中显得太过平庸,当时我就在想,有没有哪一方面是我可以赶超别人的呢?

        在学姐的热心推荐下,我加入了“东乡行”西部志愿者协会,遇到了如家人一般亲切的小伙伴。和这样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投身公益时,我发现了自己的价值。从小我就喜欢好看的图片,所以,自进入这个社团起,我就在学习拍照与图片设计。掌握实用的新媒体技能往往会让自己在活动中脱颖而出,被别人需要。为了设计好一幅海报,我有时需要熬夜找灵感,虽然辛苦,但进步却很快。在参与过很多社团活动后,我对公益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我也更加感恩从小到大接受到的来自社会各方面的关爱。

        我开始了解到,社会上有很多比我经受更多苦难的朋友。以前的我总觉得上天似乎太不公平,上大学后才明白,每个人都可以选择拥有更绚烂的人生。

        此外,我还学会了承办活动,从前期策划、宣传到过程跟进再到最后的活动总结。我学到一种宏观的框架,这种成体系的思维模式不仅适用于社团,也适用于日常生活。参加社团活动并没有影响到我的学业,我会在空闲时间去图书馆借书。图书馆为师生提供了多种资源,涵盖了科幻、历史、经济、哲学等多个领域,而这些类型的书我都有所涉猎,于是,这里便成为了我的“第二课堂”。

        慢慢地,我对大学生活变得熟悉,也终于体会到了大学和中学时代的区别:中学时的你只需要专注于学习,而大学时的你则要学会平衡生活与学习。2017年的暑假,在社团同学的带领下,我们去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的一所小学进行半个月的短期支教。不同于普通的教学,我们以夏令营的形式,将音乐、手工、书法等方面的课程带给小朋友。当时支教的条件很艰苦,但培养了我们无比坚固的友谊。

        大二一年,我尝试着在学习之余勤工俭学。通过学院的四助工作,我学到了办公与交流方面的技能;通过家教工作,我赚到了生活费。同时兼顾社团、兼职、学习让我学会合理规划时间,在忙碌一年后,我的做事效率得到提高。我还接受到了国家和学院充满关爱的助学贷款、奖学金和助学金,这些终于可以让母亲轻松一些。我始终想要回馈这些爱,于是更加积极地参与志愿活动,去小学义教、去图书馆做志愿。

        同时,我对各项比赛也非常感兴趣,积极参加了许多比赛。我参加了挑战杯,虽然最后我们的项目没有被通过,但是我学到了如何基于一个主题进行建构与分工,这对我之后参与的 “基于海大背景下的校园特色餐饮文化”项目的成功有不小帮助。大二暑假我和同学一起去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进行了抗震十年山东对口援建北川的社会调研,试图亲自找寻自己感兴趣的一些问题答案。大三时我带队申报了校级SRDP,并成功进展至今;此外还参与过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大学生农业创新创业大赛...也许每个项目都还不是很完美,但我并不后悔去做这些事,我收获了比赛经验以及结识了来自各领域有趣的朋友。三年的时间我成长很快,凭借优异的成绩与丰富的经历,我顺利推免至北京师范大学,将来会在理论经济学领域继续钻研。的确,我可能没有特别的天赋、漂亮的容貌、优越的家境,但是看似柔弱的外表下其实是一个内心无比坚韧的我,我愿意坚守善良本心,也愿意笨鸟先飞、付出更多。

        如今在党组织、老师、同学的帮助下,我已成长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我也一直在向优秀党员们看齐,用心为更多的人服务。每个人的成长之路都无法复制,如今我已不再像入学伊始时那么迷茫,我定会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