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者千里”励志大学生系列】不忘初心,不断成长——刘宇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0-10浏览次数:11

个人介绍 

        刘宇,女,汉族,1998年10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山东省临沂市人,英国威廉希尔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6级本科学生。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学习优秀奖学金,社会实践奖学金,科技创新奖学金;2018年“高教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山东赛区一等奖,2019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校“优秀学生干部”,“优秀青年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亚里士多德曾说:“青年人持久地处于一种类似陶醉的状态中,正因青春时代是甜蜜的,而且是在成长中。”若想要一个甜蜜、陶醉的青春时代,就要鞭策自己在青春中不断成长,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全力以赴做自己想做的事,让自己的人生多姿多彩。而成长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世间颠扑不破的一个真理便是努力了不一定成功,但放弃一定失败,其实不必每件事情都看重结果,成长的过程更让人难以忘怀。

        时光流转,不觉间我早已成长为大四老学姐,回顾三年充实而又精彩的大学生活,我感慨万千。

        2016年8月,我初入海大,带着沉甸甸的行李、对大学的憧憬以及好奇。面对纷繁的社团活动,看到种类繁多、吸引人的课程,听学长学姐们讲述有趣的经历……这些无一不令我心驰神往。但是一个人的精力和时间都是有限的,大学是一个要求自我管理的地方,我们可以支配的时间很多,需要提升的能力也很多,这就要求我们对未来的道路做一个明确清晰的规划。作为一名学生,学习是我们最主要的任务,在保证学业的前提下,不断充实自己、锻炼自己的能力,这才是身为大学生的我们应该做的。这便需要我们戒骄戒躁、沉心静气。

        进入大学以来,我始终以平稳的心态对待学习与生活,做事或大或小,都认真对待。在学习方面,我始终坚持刻苦钻研,无论是通识课程还是专业知识,我都做到深刻理解。在学习之余,为了给家里减轻一些负担,我曾担任学院的四助职务,也曾在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和海尔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实习。

        当然,通过实习和工作经历,我也收获了宝贵的工作经验,成熟了许多。在认真完成学业和其他规定学业任务的同时,我也注重综合素质特别是本专业科研素质的提高,积极参加学术竞赛以及科研项目,将专业知识学以致用,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和消化。付出总会有收获。经过努力,我在大学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以及学习优秀奖学金,两次获得社会实践奖学金,一次获得科技创新奖学金;并多次获得中国海洋大学“优秀青年志愿者”及“优秀学生干部”的荣誉称号,看着自己三年的付出终于有了小小的成果,心里装满了幸福与感动。

        回顾自己的成长经历,总有几个片段令我难以忘怀。大二上学年,我组队参加了学校SRDP训练计划,在纪玉俊副教授的指导下,申请了研究项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条件下的山东省制造业转型升级研究”。项目开始之初,我们团队阅读了大量参考文献,确定了基本研究思路,并制定了研究计划。随着项目的不断展开,我逐渐意识到做项目的过程也是一次次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在项目期间,我们遇到了很多问题,比如项目落脚点选择不合理、数据搜集不统一、研究思路受阻等,但只有坚持不懈,不抛弃不放弃,才能“守得云开见月明”。

        大二下学年的暑假,我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在教学区度过了艰辛又喜悦的三天三夜。参赛前,我们利用暑期恶补建模知识,在分工的基础上认真学习相关技能等;比赛过程中,我们争分夺秒,利用掌握的所有知识,搜集资料、撰写论文,用最可行的方法去解决问题,最终团队获得山东赛区一等奖。大三上的寒假,我们队再一次参加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也取得了H奖的成绩。我深知,结果并不是最重要的,是参赛过程中我们认真努力的样子让我感到历久弥新,我们结下的友情、收获的经验都是最宝贵的财富。

        回首大学四年,我一直不断成长、不断进步。不论是加入院学生会,收获了友情,锻炼了自己的社交能力;还是成为“海洋之心”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一员,参加暑期支教,做“校友会”志愿者,亲身感受到帮助别人给自己带来的无限快乐;亦或是担任学生干部和社团干部,乐于以自己的力量服务班级、帮助同学,这些都令我受益匪浅。

        成长,一直在路上。时光匆匆,希望自己青春无悔,也希望自己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够坚守初心,继续前进,全力以赴实现自己的梦想。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