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前线的经济力量(二)——校友刘立斌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3-09浏览次数:45

疫情面前,在医院的医护人员就像是在战场奋战的战士,虽心有恐惧,却仍勇往无前;在家里的我们就像城池里被保护的子民,虽不在战场,却仍心系战况。而有一些人,在战场与后之间,虽不能像医者冲锋陷阵,却也要坚守岗位保护一方。刘立斌学长就是其中一员,给我们带来前线与后方间最坚强的保护力量。

学长初认知

刘立斌学长,毕业于英国威廉希尔2008级物流管理专业,班长、中共党员,2012年山东省委组织部选调生现工作于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市场监,就读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2018级非全日制研究生班。当我们还在为久居家中感到无聊时,他却早早地回到岗位开始了忙碌的工作。

刘立斌工作的市场监管部门承担着德州市疫情防控重要任务,所在办公室又是全局工作的纽带,由于办公室同事一人居家隔离、一人临产,所以在这场防疫抗疫斗争中刘立斌身兼数职。平均每天工作16小时是刘立斌的工作常态。疫情防控物资采购分发,区委区政府文件收发转办,市民咨询投诉举报电话接听,领导决策的通知传达,全局公务执法车辆调度,网络舆情监测线索收集各类公告、通知、倡议书起草推送,官方宣传海报视频制作推广……这些都是刘立斌每天的工作。

图中右一为刘立斌

生活的苦带着甜

战“疫”前,他面对工作严谨认真;生活在后,他搁置一边的是自己健康与家庭温暖。当谈及家人时,他回答:“基本没时间陪伴。我大年初二就上班了,每天早晨七点多出门,夜里才能回家。一岁多的孩子到现在还在老家。日常工作忙,只能中午吃饭时跟孩子打个视频看见孩子在视频里的笑容,再苦再累也觉着甜。

春节,本应与美食相伴,但今年刘立斌吃的最多的却是方便面;本应在床椅上休息,他却整日奔波于走廊和办公室本应是家人团聚,享受温暖幸福的时刻,可在疫情面前,他放弃享乐,默默奉献,尽到一名市场监管人应尽的职责。


工作的累带着

Q: 疫情从年前一直延续到现在,您身边有什么令您印象深刻的事情吗?

刘立斌:全局200多名同事,基本都是从初二就坚守在一线,起早贪黑、走街串巷、严摸细排,保物价、保质量、保供应,所有人都把抗击疫情当成打仗,毫无怨言,展现德城市场监管铁军的精神风貌和工作态度。

Q:那有没有那么一个点,是您感到特别动容的?

刘立斌:我们局除监管全区数万家业户外,还要包保9个小区。因为在职在编的都在执法一线,因此发动我们局的退役士兵公益岗人员承担小区值守工作。退役多年的他们踊跃报名,主动作为,不计报酬,从早八点在包保小区门口一直值守到晚八点,尽职尽责他们纷纷喊出“我是党员让我上”的豪言,让人为之动容。

Q:您怎么看待疫情防控群众的捐赠和对政府的支持?

刘立斌:疫情防控以来,我们单位收到了不少捐赠,有口罩、酒精、消毒液,也有面包、方便面、火腿肠……十分感谢爱心企业和群众的帮助,大爱无疆,善德永存,爱心和善举也是支持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动力。当然,支持政府工作不一定非捐资捐物,现阶段,响应政府号召呆家里少出门减少流动避免集聚,就是最大的支持。

  

学长的贴心叮嘱

转眼都离开学校快八年了,真的是离开学校才知道学校的好。抓住时间多读书,多运动,多交友。读书让你沉淀积累,运动让你蓬勃向上,交友让你解放思想。这样在海大度过四年,必将成为你们人生中最美好,最难忘的四年。

“疫情当前,最关键的是听话,听党政府的话多在家呆着少出门,听学校的话按时如实上报自己信息并搞好学习;最重要的是自信,自信源自党中央的坚强领导,自信源自无数医护人员和无数党员干部的默默奉献。

  

后记

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守护好城市大门,德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上级部署组成“战疫”先锋队,24小时无间断、无缝隙值守德州站,防止异常人员从出站口进入德州。截止发稿前,刘立斌学长在忙完白天的工作后,又作为“战疫”先锋队一员,冲向一线,夜间值守德州火车站,在德州站出站口检测卡点对来德旅客做好信息登记。

图中右一为刘立斌

从后勤保障到值守一线,刘立斌学长把职责扛在肩上,尽显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和担当。在结束了一天的辛劳后,他豪情满怀的写下:

苦不苦看看长征两万五,

累不累看看市监老前辈。

年轻人哪有苦啊哪有累,

疫情阻击战怎能少晚辈。

舞文弄墨留单位不受罪,

火车站值守一线更敬佩。

市监局老少齐心最无畏,

就没有受不了的苦和累。

在这个全民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每个人的肩上都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但是,刘立斌学长和他的同事们,以及奋战在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和公职人员们,他们肩上担子更重,心中需要承载的也更多。

就像春晚朗诵《爱是桥梁》中写的那样——“我们在过年,你们在帮我们过关”。在此,也借用其中一句话向在岗位上兢兢业业工作的每一个人表白:我们爱你们不只在今天,而在我们生命的每一天!



通讯员:陈毅马天阳 王留惠 范航

图片由刘立斌校友提供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