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前线的经济力量(一)——校友宋扬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3-09浏览次数:47


 “等到春暖花开,回海大樱花。”

 ——2019届金融硕士毕业生 宋扬

2020年庚子鼠年的春节,因为抗击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注定被铭刻在历史的记忆当中。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有这样一群“逆行者”冲锋在前,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护航,为抗击疫情稳定局面默默奉献,正是他们这种勇于担当、敢于奉献、吃苦耐劳的精神,激励广大人民群众树立起抗击疫情的必胜信念

虽远隔武汉千里,青岛抗疫形势依旧严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青岛,很多街道、村镇、小区全民行动,预防疫情,把控进出,一丝一毫不敢懈怠。这其中不乏许许多多的经济人,通过自己的方式发出声音,做出行动。今年硕士毕业的经济学子宋扬,通过了山东省选调生优选计划的选拔,现就职于青岛市香港中路街道,就是其中的一员。

在举国上下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香港中路街道全体党员干部闻令而动、火速集结、逆行而上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冲锋在前,全力以赴,用实际行动让党徽在基层一线闪光

大年初二,新年气息尚未散去,宋扬便匆匆收拾行李离开家乡,返回青岛,按照街道的统一部署,开始对管区的居民楼开展细致的摸排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宋扬在耐心询问了解街道居民基本情况后备案,偶尔也会吃个闭门羹,但从未气馁。返岗以来,宋扬和他的同事们坚持“白+”工作机制,白天登门摸查晚上汇总数据,逐栋逐户将有湖北籍、去过湖北的人等等可能潜在的病毒传播源摸排出来,为后续防控工作提供方向。

因为那时候的物资很短缺,同时大家都是刚开始工作,是一个摸索的阶段,而且许多同事放假回家,我们人也不够,时间紧、任务重。”摸排的开始阶段有许多困难,需要收集、了解的资料多且琐碎,信息汇总起来耗时费力宋扬迎难而上,不仅及时汇总需要填报的信息,同时向街道居民普及疫情的严峻性,稳定民心的同时提醒居民严格做好自身防护。随着摸排任务一日一日地进行,信息覆盖程度逐步加大,街道防疫统筹工作思路越发清晰,目标更加明确,工作流程更加完善


图中右一为宋扬

最近各个工厂、企业都陆续开工,做好外来返青复工人员信息摸排成为宋扬工作的重中之重。随着返青人员的增多,香港中路上的写字楼开始人潮涌动,宋扬排查任务也迎来了一个新的阶段难点。首先,对于香港中路上林立的写字楼必须挨家挨户登访,开门营业的商户可以直接登记备案,没开门的则需要千方百计取得联系方式打电话通知备案。然后对写字楼内的企业员工一一进行信息登记,确保将每一个外来返青人员的情况摸排清楚。210日,青岛市各类企业复工,大量返青工作人员陆续到岗,宋扬和他的同事们每天早上在写字楼大堂协助物业维持楼内秩序,并严格核查物业防疫工作是否落实到位。“我的工作相对比那些前线的工作人员真的不算什么。”这是完成一天工作之后的宋扬反复强调的话语并不是什么英雄,在这次疫情工作中并没有近距离地接触到疫情本身,只是在背后扮演信息收集者的基本角色。但是谈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宋扬与每一个坚守一线的共产党员一样,言语中充满着青年的锐气和党员的自信。

也许,生活中渺小的、平凡的人物和质朴的行动才最打动人心。

在访谈过程中,宋扬多次表达了对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以及普通居民的赞扬以及感谢。“街道里一些大爷大妈真的很棒,年纪都不小了,帮着巡逻还有其他的一些工作,大冷天的,在外面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还有一对80多岁退休老党员夫妇,默默将2万元积蓄捐献给前线工作人员。”这些场景都令宋扬记忆深刻。平凡的大爷大妈,平凡的物业管理人员,平凡的退休党员……这些在我们身边出现的有血有肉的人物,在这个还没过去的冬天里,一点点地温暖着社区,温暖着我们。

采访最后,宋扬说,在海大的这段学习经历,带给他的不仅是知识的积淀,还有认真做事的态度、吃苦耐劳的精神,更重要的是责任与奉献。这让他在这场“疫”战中用自己平凡的力量,做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为人民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通讯员:赖映晴、王凯阅、张钰洁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