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威廉希尔“克己达人”团建讲堂(2017年第15讲总第105讲)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22浏览次数:123

海棠依旧

 

由故宫人自编自演的话剧《海棠依旧》将于2017919日至20日登上北京保利剧院的舞台。

话剧《海棠依旧》的故事缘起于一段被故宫前辈深藏心底的南迁往事。故事以1931年至1948年间故宫博物院文物的南迁、西迁、迁台历程为主线,以故宫最美丽的生命意象——海棠花,渲染战争背景下悲欢离合的人情,并以经过漫长寒冬等待在春天绽放的海棠,象征对于团圆的期待和希望,以及一代又一代故宫人对保护人类文化遗产使命的坚守。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侵略者鲸吞东北,虎视华北,故宫文物的安危也就成了令人困扰的难题。故宫博物院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马衡提议古物南迁,却引发社会争议。李左翔要求拍卖文物,购500架飞机用于抗日;胡适对何处是净土感到茫然,寄希望于通过国际干预来保障文物安全;鲁迅发出了寂寞空城在,仓皇古董迁的诗句;最激烈的反对者以古物陈列所前所长周肇祥为代表,他发起了北平民众保护古物协会,在太和门集会宣言誓与国宝共存亡,并给支持和参与南迁工作的人士打骚扰电话、寄恐吓信,还鼓动众人将出入故宫的各个大门给堵了起来。

193313日,山海关失守,故宫博物院理事会正式决定古物南迁。最初不赞成文物南迁的故宫博物院秘书吴瀛临危受命,出任文物南迁总押运官。26日凌晨,载有精心打包的2118箱古物的板车从午门鱼贯而出。从此,被称为世界文物史上传奇之行故宫文物大迁移拉开序幕。匆匆告别家人之后,约20名故宫人立下人在文物在的誓言,踏上迢迢古物南迁路。这条路一走就是16年,足迹布满十余个省市。当时的故宫人不会想到,他们翻过雪山,躲过轰炸,在枪林弹雨中保护了19000余箱古物的安然无恙,创造了二战史上人类文化的守护奇迹。

2010年,作为《紫禁城》杂志的副主编,王戈参与主持了专题《记忆与认同——1933-1949 故宫文物南迁》。在阅读查询大量故宫文物南迁的书籍资料后,决心用事实来感动更多人,用真情来致敬前辈。长达三年的创作和修改,最终完成了《海棠依旧》的剧本创作。

有这些东西在,文化才不会绝;文化不绝,精神才不会绝,中国人便不会绝!

时政:

    2017中国(青岛)国际海洋科技展览会912日至914日在青岛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本届展会分为海洋科技新成果和新技术、海洋工程装备和仪器设备、海洋服务和咨询、海水综合利用、海洋生物五大板块,500余家海内外知名企业携各自最新成果参展,引领海洋科技最新动向。

    在今年的展会上,不少科研机构带来了最前沿的研发成果,这些科研机构不乏众多国字号的科研院所、企业参展。海科展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科研院所、央企已经成为海科展参展的主力军,同时也是支撑行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据悉,山东大学、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天津大学青岛海洋工程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等众多高校、科研院所都作为参展单位前来参展。此外,还有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九研究院第十三研究所、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中船重工(上海)节能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等央企也携其最新产品亮相。

  

2016级物流工程本科生团支部供稿

2017.09.21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