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德育辅导员-谭传龙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2-02浏览次数:63

 

谭传龙,男,英国威廉希尔2013级物流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

工作宣言:我愿付出百分之百的热情和努力,助力学院的发展,助力学生的成才,助力自己的成长!


2014313经过培训正式上岗履职,一年德育辅导员的工作已经结束,在这段时间里,我学到了很多,也体会到了很多。感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各位老师、学院党团委各位老师的悉心指导,各位老师的指点化解了我们工作和生活中的种种困难和疑惑;感谢各位德辅前辈的帮助,前辈们的工作经验和工作时的鼓励是促使工作顺利开展的灵丹妙药;感谢英国威廉希尔的辅导员战友们,工作中我们相互鼓励,生活和学习中我们相互帮助,认识你们,真好!

借此机会,谈谈自己一年来的感悟和收获。

一、角色转换

作为一名德育辅导员,身为在读研究生又负责研究生日常工作,兼具运动员和裁判员的双重角色,我想这考验的不仅是我们的工作能力,还有干净做人、公平做事的道德人格。

德辅使我极大地开拓了自己的认知思维。因为作为学生,一直都是以学生的视角结交朋友、认知老师、沟通学校,而单一的视角往往导致认知的局限。德辅工作让我有幸在学生阶段转换身份角色,有机会经历受教、施教的全面体验,促使自己多角度地分析问题。

二、换位思考

几个月的德辅工作做下来,我觉得换位思考是德辅必备的素质之一。很多事情如果仅从自己的角度出发,什么都是“我认为”,忽略老师和学生的想法,那么最后的结果往往都不会太理想。

换位思考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让自己站在老师的角度,考虑清楚老师让你去做某件事的意图和目的;二是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你下的通知、布置的任务他们是否能有效地接收到,并按照你的要求完成。

当站在老师的角度时,我们要认真跟老师沟通,了解清楚老师的目的,也要学会揣摩老师的话外音,有些工作做到自己独立思考、独立开展,不能亦步亦趋地等待老师的指挥棒行事。当站在学生角度的时候,我得考虑自己发的一些短信、飞信、邮件等通知,是否能准确地由各班同学接收,是否能按照我的要求把结果有效地反馈给我,因此我们必须得保证用凝练的语言表达出最全面、最准确的信息。

三、“五心”不可少

所谓“五心”,是指信心、责任心、细心、热心和耐心。

作为一名德育辅导员,我觉得首先我们要对自己有信心,相信自己可以把工作做好,这样才能放手大胆地去开展工作。

责任心是“五心”中最为重要的,就像于书记开会时说的“对于我们老师和辅导员来说,每个学生可能只是几百分之一;可是对于他们的家庭、他们的父母来说,每个同学都是百分之百;因此,我们必须要担负起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关注到每一个同学”。

德育辅导员的工作包括很多琐碎的事情,小到团委电话的接听,大到给研究生学生干部开会布置相关工作,这都要求我必须全身心地投入,细心地对待每一项工作,这样才能最小程度地出错。

热心在我看来其实也是非常重要的,担任德育辅导员之后,我感觉到作为一名辅导员,必须热心真诚地为同学服务,因为从普通同学的角度来看,我为他们服务的态度可能会影响他们对学院老师的认知。

耐心是管理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项素质,有了耐心,我们才可能在工作中控制情绪、不急不躁,踏踏实实去做,落实好每一项工作。

选择德辅,面向梦想走起,我相信自己的选择,我相信未来的美好;我相信即使最终我的失去大于收获,那我的生活也要强过每天早上醒来时的日上三竿,这就够了。生活就是问题叠着问题,我们好像也是在生活的一次又一次的出发中获得重生。

当然,我也知道,青春不仅仅是一场盛大的演出,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毫不费力的走得步履轻盈还赢得掌声一片。青春,应该是一场自编自导的独幕剧;回忆过去,期待未来,我们唯有带着微笑;然而对于当下,我们却需要脚踏实地的尽心,日复一日的坚持,以及一颗时刻怀揣着最崇高的坚守梦想的心。唯有如此,才值得获得最经久不衰的掌声;有些事情还不做,你的理由会是什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