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昕

发布者:鞠维哲发布时间:2018-02-02浏览次数:12383

赵昕,女,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海洋大学理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研究领域】

数理金融与风险管理、海洋经济。


【主要社会兼职】

海洋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海洋经济》期刊副主任

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常务理事

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

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理事

《中国海洋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期刊编委

青岛市“学深圳、赶深圳”学会副会长

深圳证券交易所行业咨询专家库专家

青岛市政协委员


【教学业绩】

从教30余年,对金融学、数量经济学等学科进行长期研究和系统把握,长期为本科生开设《货币银行学》专业基础课,于2020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同时承担硕博士研究生《当代货币金融理论》《金融理论与政策》《学术论文写作》等课程。出版教材《货币金融学》1部,主持相关教学项目4项。指导本科生团队成功申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新训练项目”,指导本科生荣获2016年、2017年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研究生荣获第一届、第三届、第六届全国优秀金融硕士学位论文,山东省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实践成果等奖励。依托教学成果积累,获评山东省首届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第五届青岛高校教学名师。作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负责人,为金融学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山东省重点学科做出突出贡献。


【科研项目】

基于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开拓了支持海洋经济运行的金融产品与政策设计特色研究方向,为我国金融市场服务海洋经济发展的创新性研究破题。围绕此命题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突发性海洋灾害恢复力评估及市场化提升路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风暴潮灾害脆弱性测度及损失补偿对策研究》,主持泰山学者工程专项1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在《全国海洋经济“十二五”发展规划》与《全国海洋经济“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项目的前期研究中,撰写了《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的金融与保险政策研究》与《海洋经济发展金融、保险政策措施研究》专题报告,该成果已被国家海洋信息中心采纳并应用于“全国海洋经济十二五发展规划”、“全国海洋经济十三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对服务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主持完成国家海洋局软科学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山东省软科学项目、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中心项目等科研项目共30余项。


【主要科研成果】

围绕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问题,运用经济、金融理论与方法,构建了海洋经济发展战略管理、海洋灾害风险管理理论框架,设计了海洋经济绿色金融体系,对我国金融市场有效地服务于海洋经济发展进行了创新性研究,为海洋强国战略的实现,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近年来,在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中国管理科学》《中国软科学》《经济学动态》《统计研究》《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Applied Energy》《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Energy》等国内外高水平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海洋灾害基金设计及运行机制研究》、《风暴潮灾害的巨灾债券定价与运作模式》;《风暴潮灾害风险评估及应对机制研究》被《中国学术精品文库》收录。

在关于海洋灾害基金设计及运行机制研究中提出了海洋灾害基金构建范式、补偿方式及运行机制等10项成果已被国家相关部委采纳并应用,有力地促进了我国海洋灾害金融市场化推进的长效机制建立。参与《海洋及相关产业分类国家标准》制定、江苏省等沿海地区海洋经济规划制定,为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实施提供了切实有效的技术服务与技术支撑。


【所获奖励】

近年来,凭借科研与教学成果积累,获聘泰山学者特聘专家,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多次获得全国优秀金融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青岛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青岛第五届高校教学名师、山东社会科学名家、青岛市工人先锋等各种奖励和荣誉称号共30余项。近年来所获奖励有:

2020年,青岛第五届高校教学名师

2020年,第六届全国优秀金融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

2020年,青岛市第三十三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2018年,山东社会科学名家

2017年,泰山学者特聘专家

2017年,第三届全国优秀金融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

2017年,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

2017年,青岛市第三十一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2016年,山东省第三十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2016年,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

2016年,中国海洋大学2016届本科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

2015年,第一届全国优秀金融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

2015年,山东省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实践成果指导教师

2015年,青岛市工人先锋


【通讯信息】

邮箱:zx@ouc.edu.cn

电话:0532-66782627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松岭路238号英国威廉希尔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