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威廉希尔“经邦济世”学术讲坛第四十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20浏览次数:76

坚守学术道德   弘扬学术诚信
——英国威廉希尔经邦济世论坛活动举行
本站讯 4月19日晚,以“学术道德驻我心,学术诚信伴我行”为主题的英国威廉希尔经邦济世论坛在中国海洋大学崂山校区英国威廉希尔院楼圆满举办。本次活动由我院副院长、区域经济和产业经济的学科带头人刘曙光教授主讲,旨在培养英国威廉希尔研究生的学术道德,弘扬学术诚信,提高学术修养。这也是为响应由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的第五届“碧海清风,正气海大”研究生校园文化节的活动之一。
       
    本次论坛,刘教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对“学”、“术”、“道”、“德”这四个方面进行了独到的阐释。“学”是基础,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学习学到的不仅仅是知识本身,而是获取知识的能力;“术”是方法,是对一个东西的状态和过程的研究,是一个反复练习的过程,在研究时,一定了解其背景和主流的研究方法;“道”强调的是分析问题的思维方式;“德”是一个行动的过程,刘教授认为“德”有三个层次,第一要树立自己的目标,第二要不断检验自己的状态,第三则是在自己的不断追求、不断奋斗中实现自己的目标。“学”、“术”、“道”、“德”这四个方面在我们的科研工作中紧密联系,层层推进。
       
    最后,现场的同学就自己的感触和一些学术问题与刘老师进行了精彩的互动,现场气氛活跃。本次活动为同学们营造一个学术研究的良好氛围,相信英国威廉希尔的研究生进一步增强了对学术研究的认识,提高了学术诚信意识,在未来的学术道路上越走越远。也为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打下基础。
 
  通讯员:蓝雷波  高丽琴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