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威廉希尔“经邦济世”学术讲坛第三十五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14浏览次数:50

 

20141026日上午9点英国威廉希尔研究生论坛系列之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报告会在院楼112教室隆重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范英教授,范教授还是中科院政策所与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共建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际能源经济学会(IAEE)理事会成员兼亚洲大洋洲地区代表。此次论坛讲座的题目为“碳排放交易的成本有效性和行业覆盖范围”。

 首先,范教授讲解了应对气候变化的技术和途径,其主要解决方案是通过市场机制管理,具体的措施有两种,一是碳税,即加大碳的使用成本;二是碳排放权的交易,这种方法能够使得资源合理配置,成本也大大降低,对交易双方是一种“双赢”。简单的说明之后,让大家对碳排放有了初步了解。之后范教授又从减排目标,初始排放权,边际减排成本曲线,交易覆盖范围,市场交易体制和碳交易的社会经济影响等几个方面展开,通过实证的方法阐述碳排放交易以及碳排放交易覆盖面的重要性,重点介绍了CDECGE模型,并运用该模型对我国30个省直辖市碳排放进行分析,从而从整体上对如何减少我国碳排放量进行研究评估。在场同学全神贯注听讲,认真地做着笔记。最后,范教授对所讲内容进行总结,讲解深入浅出,概括具体到位。在学生提问环节,在场同学积极踊跃,争相举手对碳排放以及我国能源问题进行提问,范教授也针对同学们所提的问题,以自身的知识和经验一一地耐心回答,赢得了现场老师和同学的阵阵掌声。

最后,赵领娣老师对范教授的讲座进行了简单总结,此次英国威廉希尔研究生论坛不仅拓宽了我院研究生对碳排放的认识,更使大家对能源经济的研究方向有了新的灵感,至此本次英国威廉希尔研究生论坛讲座圆满结束。

                                                       通讯员:蓝雷波 秦蕾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