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心得—07级经济系研究生 刘红(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5-12浏览次数:37

 

作者介绍:刘红 07级国民经济学 研究生 签约单位: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

现将本人的求职经验总结如下,希望文中的一两句的话能帮助到后来者,也算是报母校恩师之情于万一。

本人本科在青岛大学读会计专业,研究生在海大读国民经济学专业,就业于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青岛分所。本人的经历很普通,简历很普通,工作也很普通。这份工作绝对不是最好的,但却是本人最中意,也是最适合我的。

首先本人很看好事务所这个行业,而普华永道作为世界四大之一,能让我以最短的时间学到最专业最全面和最新的技能。对于注册会计师行业,外企的财务管理体系和方法比内资成熟,同等岗位的待遇也相对高一些,晋升模式也比内资更明晰一些,最重要的是他们为员工提供的培训机会很多。当然也有不足:外企的工作效率高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其原因就是分工细致,这种细致的分工使我们在所负责岗位上只能学到某一方面的知识,尽管这种技能非常专业,但对整个职业发展过程不利,因为你难以获得全面的财务控制、分析等经验。

普华永道的招聘流程是:

普华永道招聘有四道程序。

每年的9月份,普华永道中国区召开统一的招聘会议,确定本年度招聘时间表。

第一关:应聘者网上提交简历。普华永道的网站上有对于简历的详细要求,应聘者按照要求填好电子表格,发到普华永道的网上。

第二关:参加普华永道的英语能力考试。时间在11月份,简历提交截止日后不久。

第三关:第一轮面试。包括自我介绍、画图、CASE STUDYManager面。自我介绍很随意,几句话介绍一下自己就可以了。外企的面试环节让人觉得奇怪,但却是他们招聘程序中最重要的群体评估环节(普华称为Assessment Center)之一。效果确实很好。画图环节不但缓和了现场的气氛,瞬间缩短了大家之间的陌生感,而且会更自然地表现出你自己。Case Study 则是要靠你自己的真材实料了,主要是看你对英文材料的理解和解决问题的思路。从始至终,你的Manager都不参加,只在一旁观察,看每一个人的表现,并且给他们评分。最后的M面是Manager单独面试每一个人。这个环节问的问题就比较随机,回答方式也一样,有的会要求用英文回答,也有全是中文的。

第四关:第二轮面试,由合伙人来面试。这个环节提问的问题主要是围绕简历中的某些经历,让Partner进一步的了解你。总的感觉是没必要特意去准备一些问题或答案,普华永道的面试环境很轻松,让你很放松,很自然,也很能激发你的潜能,你只要totally be yourself就可以了。整个面试过程中,你可以更多的了解普华永道,来确定这是不是你理想中的工作;普华永道也会更加了解你,来确定你能不能成为他们优秀的员工之一。

如果大家的目标是外企,那学好英语必然是第一位的。然后平时多关注自己感兴趣的公司,不要错过机会。我当时没有特意的去准备,只是想多经历一下,算是积累经验,也可以对自己有个比较客观的定位。没想到无心插柳柳成荫,竟然拿到了普华永道的Offer,或许正是这种放松的心态帮助了我。

工作是职业的一部分,第一份工作对未来的职业生涯是很重要的,他会塑造你最初的职业性格,甚至会影响将来的职业轨迹。所以很多人在找工作的时候都很煎熬,或者不清楚自己想要的什么样的工作,或者不知道该怎么做去得到自己想要的工作,或者不知道该选择哪一个工作才好。我觉得最重要的要有自己的职业规划,要知道自己的梦想是什么。

最后,送给大家李开复的三句话以共勉:

未来比今天更重要;

积极比安稳更重要;

学习比金钱更重要。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