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心得—07级金融学研 刘国峰(银监局山东辖内分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5-12浏览次数:37

 

作者介绍:刘国峰,英国威廉希尔2007级金融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签约单位: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辖内分局。

不会有人告诉你,什么时候该出发;

不会有人告诉你,这段路该怎么走;

不会有人告诉你,要经历多少挫折和失败才能抵达成功;

只有靠自己

去经历、体会这一路上的艰辛、汗水和成功的喜悦

当初将这段话抄下来,并放在自己钱包里时刻提醒自己的时候,我并没有想到今天的自己能满载而归。直到昨天,收到省银监局的电话,我这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才静下心来回顾一下自己的求职路程。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是国务院系统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本系统内垂直管理,属公务员序列。山东省招考时基本分为银监局机关和辖内分局两类,而辖内分局今年的招考模式是统一招考,然后分配至除济南、青岛以外的15地市(分配时结合工作需要、个人志愿及综合考试成绩)。本着机会最大化的原则,本人选择了招人比较多的辖内分局。银监局主要从事现场检查、非现场监管和综合监管工作,根据岗位需求不同,招考金融、财会、法律、统计及计算机类等专业的考生。报考时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必需过六级。自始至终,我觉得自己的“国考”历程一路走来表现并不强悍,而是一直“弱弱”的徘徊在行与不行的边缘。幸运的是,在关键时刻自己总偏向这边,可能是冥冥之中自己的努力感动了上天……?这种幸运正是从拼命过六级开始的。

本人英语绝对弱项,到研二时仍然没有通过六级考试,英语口语更是一塌糊涂。为通过六级考试,拿到起码的参加公****的“入场券”,从093月份开始,我就为6月份的六级考试而废寝忘食了。因为这是最后的机会,所以自己下了12分的决心,并坚决的执行了下来。英语不好不能作为自己考不上公务员的借口,饭要一口一口的吃、路要一步一步的走,制定详细的英语学习计划并坚决的执行下来是良好的开始,而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大家网和新东方在线论坛是我在英语学习时经常逛得地方。当然,大家网也是很好的下载公****资料的网站。(http://www.topsage.com/http://bbs.koolearn.com/new_main.jspa)最后,我的六级以426分的成绩险胜(原本分数可以更高,这次考试听力太难,同时我准备的接收器关键时候掉链子啦,所以很多时候小概率事件是会发生的,呵呵)。事实证明,找工作之前这段时间的英语学习,对我后来找工作帮助很大,中国信保、中行、建行通过笔试、银监局通过笔试和英语面试均得益于此。

拿到了“钥匙”,只是打开大门的第一步,从这一刻起我知道考验才刚刚开始。不管怎样,放松心态轻松面对就好,因为自己面对的千军万马也是参加公****的每个人都要面对的,别人行,我为什么不行?说句实话,研二从7月份开始就会不断有事情打扰公****的准备:开题报告、要发表的小论文(如果你没有提前早发表的话,从现在开始,它将会一直烦扰着你的内心)、个人简历的准备、专业课的学习(用于银行笔试、人行笔试和银监局笔试)、各种笔经面经的学习、招聘信息的搜集等等。我现在翻看自己当时的计划表,真不知道自己是如何从这些纷繁复杂的事情中走出来的。心态平和最重要!

我真正备考公****实际上是从8月底开始的,虽然之前也做过些零星的准备但并不系统。公****考查的是一个人处理千头万绪的事情的能力、知识的沉淀积累、化繁为简的答题方法以及理性的思维方式。我的国考成绩并不高,所以自己的备考方案,在这里写出来仅作参考。整体上,我将“国考”分为三个阶段:

初期,注重行测和申论的充分练习,对错的和与答案不一致的地方进行详细的分析和总结,使自己的答题思维逐步转变。本阶段是打基础的时候,一定要动手做题、动手写申论,不能光用眼睛看光用大脑想,每套题都应掐着表做,并合理分配每个题型的做题时间,按自己的擅长程度安排做题顺序。每天一套,做题+分析,总结很重要。临近考试的几周,对之前做过的题进行知识点的归纳,这样做的目的不是为了做到原题,而是总结各种题型,不同题型适用不同的解题实用技巧,公****考查的是灵活应对问题的能力,所以每道题都有简便方法。行测和申论都是如此。对题型的分析、对每种题型的解题思路的研究应该贯穿整个备考的始终。考试时,心态很重要。此时不是害怕的时候,不是瞻前顾后的时候,不是想考上了如何如何考不上如何如何的时候,保持强劲的信心和良好的心态是制胜的关键。始终相信,胜利属于有充分准备的人!

我个人始终认为努力的态度+正确的方法是成功的捷径。至于具体的备考计划、备考的指导思想、命题规律、题型作答策略、各种题型的解答技巧、注意点等等在网络上有用的东西浩如烟海,大家可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依然推荐大家网,我所有的收益颇深的资料皆来源于此。行测和申论的参考书我都是用的李永新的历年真题精解,对近几年的真题结合答案做了认真的模考和分析。我也做了部分模拟题,主要目的是熟悉题型,把握规律,获得解题的敏锐性和临考的经验,如认为模拟题有必要,建议选取答案精准的模拟题做。

在备考的9月至11月期间,各种笔试、面试、实习如期而至,不断地扰乱着自己的备考计划,让人心烦意乱,疲于应付。白天忙完之后,明明想要利用晚上的时间备考,却因懒惰和疲倦而最终放弃;眼看着考试临近心急如焚,却不自觉的将每天的复习计划推到明天。这种状态一直持续,直到与学院于书记谈心时听到她的一句话,我才如梦初醒,她说“要问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每天不是要急在心里而是要体现在行动上,在心态上反而要轻松平和”。当局者迷,在忙碌的毕业的这一年里,老师或者前辈的一句话可以改变一个人的状态,所以多多请教而非闭门造车,很有帮助。

国考我以106.8分的成绩“弱弱”的进入面试,成绩排名中等,一大堆高分考生排在我的前面。不管怎样,进入面试就是还有机会,有机会就要证明自己。刚过完春节我就急忙返回学校为面试做准备。银监局的面试分为专业笔试和结构化面试两部分。其中,监管1类(金融专业报考的)的专业笔试分中英文,各占50%,中文的考试内容商业银行经营管理、货币银行学和银行从业资格考试的书即可涵盖;英文分阅读理解、英译汉、汉译英,这部分考试前认真研究银监会网站英文版会大有帮助。事实证明,9月份之前看过的专业书,在这次备考中帮助很大,在很短的时间内使我能够应付银监会很专业的笔试,但也是因为准备时间太短,我的专业笔试只考了52分(100分制),当然部分原因是没料到英文部分很难,英译汉、汉译英都是整篇文章的翻译,每题分值高达20分。具体的历年笔试、面试真题可以到应届生论坛的银监会板块上查看,很多很详细。

笔试的第二天是结构化面试,银监会的结构化面试还是比较难的。在面试之前的等待阶段,感觉自己有点紧张,于是不停地给自己心理暗示。要知道,在开场的时候,大家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谁越放松谁就越占优势。在踏入考场看到面前的5位考官的时,我竟然完全放松了下来,这不得不感谢前面参加过的数次面试经历,只有丰富的经验才能使自己临场拥有强劲的信心。

5位考官每人提问了我1个问题:自我介绍+2综合题+专业题+英语题。

1、自我介绍:因考官未规定介绍内容,我就按照自己事前准备的回答,顺畅流利、干净利落,正襟危坐,面带微笑并使自己注视的目光照顾到每位考官,尽量使自己显得轻松而充满自信。这里要感谢学院之前的就业指导,使我在自我介绍时避免了僵硬的陈述,而是分别从专业、知识储备、学习和工作能力、实习等角度分析自己为什么适合银监局的这份工作,并结合实例进行了说明。我一边说,考官一边不停点头微笑。

2、考官以我的实习经历作为切入点提问:假如领导带自己去银行进行现场检查,在检查过程中自己发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需要做深入调查,而领导认为无关紧要。自己应如何说服领导?这是一道看似专业题,而实际上是有“陷阱”的典型公务员综合题。悲哀的是我掉入了考官设的陷阱中,简单的就事论事的进行了分析,毫无条理。实际的解题思路应该是:首先检查自己,分析自己的结论是否正确;如果自己确实正确,陈述后果、分析原因、提供解决思路;如果领导依然不同意,则应有大局观念,服从领导安排,并保留个人意见。

3、结合我的自我介绍,提问我从贵州支教的经历中获得了怎样的收获?这是我之前准备到的问题,被提问到时心里窃喜。我分别从身心历练、处理问题能力的提高和团队合作方面展开了分析,条理清晰、主次有序。

4、专业题:如何理解金融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列举世界上较为著名的金融危机并分析其影响实体经济的作用途径。

5、英语题:毕业论文的题目是什么,为什么选择这个课题?英语面试完成的比较勉强,这个问题用中文说尚且有难度,更别说用英文了。好在之前写过英文摘要,并读过一些相关的英文文章。面试完出来后问其他同学,好多人被问的是对银监局的理解及为什么适合银监局的岗位。这个问题只要研究了银监会网站英文版的人都会回答。

总体来看,自我介绍很重要,面试之前至少应该准备中英文两个版本的自我介绍,并仔细揣摩自己哪些经历会被关注,提问到任何一部分都能对答如流,包括自己的优缺点、报考原因;专业笔试是银监会统一出题,专业知识和英语都非常重要,缺一不可;英语口语的练习在于平时,我们一般的同学英文口语都不是很好,但英语面试已经逐步成为了一种趋势,能说出口才是王道;回答问题时不要说谎。考官的追问都是根据你的回答进行的,所以胡说只能让你更难堪。比如你说自己有分析能力,一定要留有余地,能举例阐述。我最终的结构化面试成绩是87.9分,感谢面试的良好的表现,我才走到了公****的最后。

 

不到最后,千万不要放弃。

 

祝愿所有找工作的同学都能收获喜悦!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