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心得—07级金融系研究生 陈斐(华泰证券青岛营业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5-05浏览次数:27

 

作者介绍:陈斐,英国威廉希尔金融系07级数量经济学专业,现在在华泰证券青岛营业部实习,即将签约。

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19915月在南京正式开业。华泰证券旗下拥有南方基金、友邦华泰基金、华泰联合证券、长城伟业期货、华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和华泰紫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是江苏银行的第三大股东,已基本形成集证券、基金、期货、直接投资和海外业务等为一体的、国际化的证券控股集团构架。目前总资产在全国券商中居于前十位,在全国有一百八十多家营业部,在山东省有青岛宁夏路营业部和济南营业部两家。青岛营业部现有员工20人左右,营业面积1200平方米左右。

华泰证券从2007年以后进入快速发展时期,2010226日在A股市场成功上市,使公司跻身全国上市券商之列,而目前我国的115家券商中,仅有12家上市。目前公司注册资本45亿元。

华泰证券目前有两类员工,A类和B类,A类属于公司的正式员工,享受五险一金待遇,B类主要是后勤及经纪类人员,待遇要差一些。

华泰证券青岛营业部理财师岗位设立刚刚一年多,现在从管理到待遇都还处于摸索阶段,但是从国际大势来看,理财师的晋升空间还是比较大的。最初主要是从事客户维护工作,大致就是根据总部研究报告,结合个人观点,给客户提供宏观形势和具体股票的分析。随着经验的积累和个人对市场和行业研究把握能力的提高,理财师会转向公司总部,做专门的行业分析及投资咨询。

如果已经决定从事证券行业,最好在学校期间拿到证券从业资格证书。对学生来说,要想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理财师,至少需要两到三年的从业经验,当然,目前由于证券业刚刚推行服务向理财转型不久,所以对理财师还处于培养阶段,所以现在一般是先从事这个岗位,然后经过两到三年的培养才真正从事理财师工作。

华泰的用人模式,各个营业部根据自己的需求向总部提交申请,然后到高校招聘,在营业部面试笔试,通过之后再报总部审批。面试基本不涉及专业问题,主要是考察自己对公司的了解程度,对行业的了解,个人形象及表达沟通能力等。笔试包括行测和经济类常识。经济常识比较广泛,如宏微观,金融,证券,会计等,但都很浅,只要曾经了解过,回答起来基本都没问题。

以上是自己向有意加入华泰的同学提供的一些资料。

下面介绍一下自己找工作以来的一些心得体会。

一、关于笔试。

不管自己想要找什么工作,都要准备英语和行测。几乎所有银行都会考到英语,部分公务员面试也会涉及英语,所以每天坚持学习一会儿英语,是通过应聘笔试的必要手段。现在行测试题真的很流行,不管是银行还是证券都考,当然也是公务员的必考科目。

好好准备专业课。作为英国威廉希尔的研究生,从事银行应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虽然目前银行业的竞争也很激烈,但是待遇和工作环境依然比其他很多行业要好。而要应聘银行,笔试是必经的一关,在研二下学期,有计划的复习一下,宏观、微观经济学,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是非常必要的,一方面应付考试,另一方面也为以后工作上的需要做好必要的知识储备。很多同学都有学习的意识,但是没有很好的行动,强调一下,若想应聘成功,请大家一定要把这条经验付诸行动。

二、关于面试。

结构化面试是目前比较流行的选择。关于结构化面试我只想说一点,就是结构化面试有结构化面试的规则,请大家一定按照规则行动,在面试时适当的表现自己,体现自己的价值,对团队的成功做出自己的贡献即可,不一定非要选择某个角色,比如领导者角色等。

自我介绍也是很多面试需要考察的一部分内容。这个没有很好的办法,提前根据自己的实际,写好稿件,在心中达到能长则长,能短则断。能够用一句话介绍自己,也能花三分钟介绍自己。要让面试者知道自己的长出及适合应聘岗位的能力是自我介绍的关键。

最后,送大家一句话:找工作是个过程,提前找到了不要放松,后面还会有更好的机会;一时失败了,也不要气馁,要知道笑到最后的才是笑的最甜的!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