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心得—07级金融学研 王赛(山东省银监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5-05浏览次数:36

 

王赛,英国威廉希尔2007级金融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已通过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分局局机关(以下简称山东银监局)的笔试、面试、体检、政审,目前处于等待签约状态。

银监会是国务院的直属机关,根据国务院的决定要求行使金融业管理的职责。银监会各分局是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通过国家公****统一录取。

2010年山东银监局局机关拟录取4人,通过国家公务员统一笔试后,按照1:4的复试比例,16人进入复试。复试后,按照1:1的比例,4人进入体检、政审环节。

笔试准备阶段,我主要就是研究历年的国家公务员真题。国家公务员笔试有两科:《行政能力测验》和《申论》。我一共买了三本书:一本行测的真题详解(根据不同的题型讲解),一本申论的教材(分析申论答题的思路模板),一本历年真题(完整套题)。这三本书都是李永新著,中公版的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比较主流的一套书,很容易买到。大约在笔试前两个月左右,我开始全心全意地准备笔试,几乎每天除了正常休息时间外,全部时间都用来准备公务员。前一个半月仔细地看了行测的真题详解这本书,有针对性地学习了每种题型的解题思路,注意一点,一定要总结出自己擅长和不擅长的题型分别是哪些,这对安排答题时间很有帮助。剩下半个月的时候,每天上午都用来做完整套题,做的时候要严格按照考试的标准时间,模拟考场答法,两个小时一到马上停笔,计算出分数。下午对照答案,仔细分析上午答的那套题,特别是错题,一定要完全搞懂。由于复习了一天,比较累。晚上,可以轻松点,看看申论教材,记住申论常见题型的答题思路。其实公务员的复习,不见得非得起早贪黑得拼命学,关键在于每天都要坚持,不要三天打渔两天晒网。行测的内容相对有趣,复习起来也不会觉得很枯燥,特别是最后的真题模拟阶段,每天算分数,也可以看出自己每天的进步,很有收获感。我对于申论的投入虽然相对没有行测多,但总是有意识地记下申论答题思路,所以最后申论成绩却比行测理想,给我拉了不少分。要注意的是,行测笔试时间很紧,很难全部答完,所以一定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合理安排答题顺序,不必非要按照卷面顺序答题。先做自己擅长的、分值高的题型,最后答自己没把握的题型。申论的时间很宽裕,每一道题一定要有整体思路后再动笔,不要盲目答题。

银监局的复试又分为笔试和面试。复试笔试主要是金融专业知识和金融英语,一张卷子,100分,两部分的分值各占一半,英语不容小觑哦。金融专业知识考得面很广,没什么特定教材,把平常学的东西翻翻就行。金融英语两题,英译汉和汉译英,我没怎么准备,答得也不太好,给后面同学的经验就是多准备点金融监管方面的专业词汇吧。复试面试首先自我介绍,然后问了一个公务员结构化问题、一个专业问题,最后用英语问了两个简单问题。自我介绍的时候,一定要突出自己的亮点,能让人记住的地方啊,主考官会随时打断你的介绍,深入询问他感兴趣的地方,例如实习经历啊课题研究啊什么的。公务员结构化问题,比较常规,网站上有很多公务员常规面试题,多看看,对答题思路很有帮助。专业问题,就看你平常的积累了,对于金融专业的来说,应该不算很难,侧重于银行风险管理方面的题目。最后的两个英语题,一个是谈谈对银监局的认识,另一个是谈谈觉得自己为什么擅长金融监管工作。这就要感谢应届生网站了,由于常常上这个网站,上面有很多帖子介绍历年面试经验,而这两个问题是历年都经常问到的,所以事前有准备,也答得比较顺利。面试时间大约20分钟,面试时一定要注意礼貌和仪态,进门出门向各位考官问好,考官提问的时候,做到微笑注视,答题的时候注意和考官眼神交流。尽量放松,全身心投入的时候,20分钟的时间非常短暂。

复试通过,就是体检和政审。由于是1:1体检,所以只要身体没大问题,体检不刷人。体检前注意休息,少吃油腻,尽量以最佳状态一次通过。即使身体暂时有些无关痛痒的问题,还有一次复检的机会。体检通过,就是政审了。政审会和院系党团负责人、导师和两个同学谈话,了解你的基本情况。提前自己找好老师和同学,安排好时间就好。

政审通过,就是等待国家统一公示和签约啦~梅花香自苦寒来来,只要充分准备,任何难题都比想象中简单,祝大家心想事成!

 
Baidu
sogou